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臺灣文學研究與創意寫作
Taiwan Literary Studies and Creative Writing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張俐璇 
課號
TwLit7135 
課程識別碼
145 M129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上課教室為國青會議室。兼臺灣研究學程,臺灣文學領域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TwLit7135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文學研究所的課堂學習成果,除了研究論文,知識生產還可以有怎樣的方法?學院內外又可有怎樣的連結?
基於這樣的問題意識,「臺灣文學的研究與轉譯(re-culturation)」課程在107-2、108-1學期兩度開設,先後產出「生命之鳥:吳瀛濤」等臺灣文學數位遊戲腳本,以及桌遊《文壇封鎖中》。前者目前是國立臺灣文學館「文學樂園」裡的親子體感互動遊戲,後者則為可向臺文館借用的教具箱。
不同於前兩次聚焦在「作家藏品+遊戲轉譯」,109-2新開課程「臺灣文學研究與創意寫作」將以「作家作品+創意寫作」為核心,從既有的臺灣文學研究出發,加入創新詮釋寫作。 

課程目標
「創意寫作」(Creative Writing)課程在美國行之有年,向來被視為創意寫作班鼻祖的愛荷華(Iowa)大學,校友包含余光中、白先勇、王文興、歐陽子、楊牧等臺灣作家。2000年,東華大學成立「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」是臺灣第一個MFA(Master of Fine Arts);2009年,當創英所熄燈之際,中國復旦大學中文系成立創意寫作MFA。在「英美文學」與「中國文學」脈絡之外,本課程以開展「臺灣文學」的創意寫作為目標。 
課程要求
ㄧ、各週需事先閱讀指定篇章,撰寫500~800字的「閱讀筆記」(摘要、分析、聯想、提問),於每週一中午前,以word檔上傳至CEIBA討論區。
二、每位同學需參與課堂導讀「摘要閱讀重點」與「歸納討論問題」;「報告大綱」與「作業彙整」兩檔案,請於週二早上7點前,上傳至CEIBA討論區。
三、期末創意寫作,由課堂討論的「張深切、吳濁流、楊逵、龍瑛宗」文學與戰後時代為發想起點,設定3~5小節,撰稿8,000-10,000字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賴香吟《天亮之前的戀愛:日治台灣小說風景》(印刻文學,2019)
明毓屏、艾姆兔《邢大與狐仙》(2011)
平路《黑水》(聯經出版社,2015)
鄭世璠〈滄桑話「新新」:談光復後第一本雜誌的誕生與消失〉《新新》覆刻本(1995傳文文化)
馬翊航策劃《幼獅文藝》781~792期「永不過刊」單元(2019年1~12月)
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https://www.tlvm.com.tw 
參考書目
明毓屏「雪的臺北」系列小說3篇《CCC創作集》2、6、11期(2009、2011、2013)。
明毓屏《高雄故事:再見,東京》4冊(台北:蓋亞文化,2010)
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〈檔案中的庶民故事:邢大與狐仙〉「典藏台灣」https://digitalarchives.tw/Exhibition/821/1.html
沈怡汝主編《幼獅少年》「文學漫畫」專欄(2014-2020)
楊宗翰策劃《文訊》394~398期「穿越時光見到你」專題(2018年8~12月)
黃英哲、陳芳明、張炎憲、廖仁義、邱坤良主編《張深切全集》12卷(文經社,1998)
吳濁流〈無花果〉《台灣文藝》19-21期(1968)
張良澤編《吳濁流作品集》6冊(遠行,1977)
吳濁流著、鍾肇政譯《台灣連翹》(南方,1987)
陳萬益主編《龍瑛宗全集》8冊(國家臺灣文學館,2006)
王惠珍《譯者再現:台灣作家在東亞跨語越境的翻譯實踐》(聯經,2020)
鄭清鴻〈那一年,他們用文學環島——張深切與「臺灣文藝聯盟」的故事〉,台文天文台,https://vocus.cc/@nmtltrans/5b350bbefd8978000158155f(2018)

翁雅芳《張深切及其劇作《落陰》之研究》(北藝大戲劇系碩論2018)
盛浩偉〈召喚臺灣文學:關於故事、改編、非虛構寫作與轉譯的經驗與思考〉《台灣文學館通訊》60期(2018.09)
William Zinsser,劉泗翰譯《非虛構寫作指南》(2018)
Mark Kramer & Wendy CaLL編,王宇光等譯《哈佛寫作課》(2017)
河野龍也、張文薰、陳允元《文豪曾經來過:佐藤春夫與百年前的臺灣》(衛城,2020)
朱宥勳統籌《文青養成指南:臺灣文學史基本教材》(國立臺灣文學館,2020)
關川夏央、谷口治郎,劉蕙菁譯《「少爺」的時代》(衛城,2018)
Mark McGurl, The Program Era: Postwar Fiction and The Rise of Creative Writing. Cambridge: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, 2009.
葛紅兵、鄭周明、朱喆譯,《創意寫作的興起:戰後美國文學的「系統時代」》(桂林: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,2012)
周芬伶《創作課》(臺北:九歌出版,2014)
張怡微《散文課》(上海:華東師範大學,2019)

臺文館親子體感互動遊戲「生命之鳥」https://www.taiwannews.com.tw/ch/news/4095398
桌遊「文壇封鎖中」https://ppt.cc/f0BtBx
馬翊航主編《幼獅文藝》789期「因為遊戲存在」(2019年9月)
張俐璇〈林梵走後〉《印刻文學生活誌》185期「作家也是從文青開始」專輯(2019年1月)
張俐璇〈外省作家在臺南〉《經眼.辨析.苦行:臺灣文學史料集刊》第三輯(國立臺灣文學館,2013)
平路〈玉米田之死〉、〈台灣奇蹟〉,蘇偉貞主編《時代小說: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集》(2001聯經出版社)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成績 
40% 
課前預讀與課堂討論 
2. 
期中導讀 
20% 
指定閱讀篇章導讀 
3. 
期末作業 
40% 
期末創意寫作呈現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3  課程導論 
第2週
3/02  「臺灣文學基地」參訪;活動企劃溫席昕導覽。 
第3週
3/09  觀落陰的理由與方法:張深切劇作、明毓屏小說〈落陰〉 
第4週
3/16  演講:真實與虛構——歷史檔案的應用。
講者:明毓屏(學運世代、編劇、小說家)
搭配閱讀:《高雄故事》(2010)、《邢大與狐仙》(2011) 
第5週
3/23  兩種胡太明:吳濁流與賴香吟 
第6週
3/30  苦楝樹、無花果、台灣連翹:戰後吳濁流(1900-1976)和他的時代 
第7週
4/06  溫書假 
第8週
4/13  歷史書寫與時代小說
專題座談:陳柔縉、張文薰
搭配閱讀:陳柔縉《大港的女兒》(2020) 
第9週
4/20  田園小景:玫瑰與野菊花 
第10週
4/27  書寫楊逵的方法:宋澤萊、郭松棻 
第11週
5/04  木瓜樹、蓮霧、鳳凰花:龍瑛宗與賴香吟 
第12週
5/11  杜南遠及其他:戰後龍瑛宗(1911-1999)和他的時代 
第13週
5/18  「永不過刊」:龍瑛宗與戰後初期的《新新》 
第14週
5/25  演講:馬翊航(詩人、策展人、雜誌主編、北藝大助理教授)
講題:臺灣文學的幾種「現場」——談編務與展示 
第15週
6/01  創意寫作大綱討論 
第16週
6/08  創意寫作規劃 / No Class 
第17週
6/15  創意寫作初稿討論 
第18週
6/22  平路老師演講「他的歷史,她的故事:我的創作歷程」